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永康市谋划企业专属网格推动安全生产“最小单元”建设
发布日期: 2023-03-17 09:22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永康市围绕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聚力建设企业社会治理微中心,打造企业安全生产专属网格,构建企业安全生产“最小单元”,打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神经末梢”。

一是聚焦本质安全,推动教育培训全面覆盖。全面推进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根据企业实际制定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培训全覆盖;推动生产经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一般生产经营岗位从业人员应培尽培;推动企业定期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及时修订应急预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二是聚焦清单管理,激发责任落实内生动力。以全员责任制建设为抓手,根据生产线划分企业安全生产专属网格,指定网格员为本网格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条目化、清单式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从安全管理机构到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的承包承租单位的全链条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从业人员岗位职责并上墙公布,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传导责任落实。

三是聚焦自查整改,提升企业自我监管效能。围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企业定期组织开展风险辨识评估,网格员根据本网格生产经营特点、风险分布、危害因素的种类和危害程度等情况,自查作业场所、设备、设施,严格落实分级管控措施;依托“数智应急”、“工业企业在线系统”等平台,实现区域风险源的可视化标识和数据信息化管理,网格员及时督促责任人员整改风险隐患,防止风险演变引发事故。  

四是聚焦整体提升,创建安全生产管理闭环。开展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创建,以数字改革为支撑构建贯穿线上线下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构建“隐患发现——排查整改——限时销号”的工作闭环,通过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评级退出”、重大风险定期挂牌曝光、重点单位监督执法机制,有效提升企业安全水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