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应急动态
市森防指办部署野外火源治理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23-03-02 16:01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为深入排查整改森林火灾隐患,切实做好野外火源防控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清明期间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平安稳定,市森防指办部署自3月1日起至4月9日,在全市开展为期40天的野外火源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从源头上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本次专项行动治理的重点是所有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具体分为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和其他治理内容。

农事生产用火。重点治理高火险天气林缘、林田交错地带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垃圾、烧垦开荒等农事用火失管失控问题;源头管控不到位,对违规农事用火不劝阻、不报告问题;脱离群众路线,对群众不宣传、不发动问题;对违规用火管理“宽松软”,听之任之、放任自流问题。

祭祀用火。重点治理推动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工作不力,违反清明期间安全祭扫要求的行为,在林内、林缘烧纸钱、烧香点烛等违法用火问题;墓区周边可燃物清理不到位,火灾隐患突出问题;宣传引导、综合管控不到位,未采取有效措施疏堵结合问题;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以身作则,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问题。

林业生产用火。重点治理违规炼山造林、计划烧除、烧疫木、点烧隔离带等隐患问题;未实施生产性用火审批制度、或用火审批制度不严格问题;生产性用火未在合适的天气条件下实施、未开设隔离带、未组织足够人员看守等不按规程操作问题;对违规生产性用火监管缺位、处罚不严问题。

其他治理内容。加强对穿越林区输配电线路断线、短路等引发森林火灾隐患问题的治理;加强对野外吸烟人群教育不到位、不监管问题的治理;加强对增岗设卡不到位的治理;加强对智力障碍、精神病患者和未成年人监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玩火弄火引发森林火灾问题的治理;加强对林区民居、村庄和重要设施周边可燃物清理不到位,造成家火上山、山火进家问题的治理。

市森防指办强调,各地要聚焦警示宣传,强化防火意识;聚焦用火管控,规范用火管理;聚焦重点管控,履行防控责任;聚焦依法查处,严惩人为纵火;聚焦精准防控,强化监测预警;聚焦应急保障,科学安全扑救。切实发挥森防指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有关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尽职履责,推动野外违法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开展,共同做好野外火源管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