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应急动态
“3·19”森林消防宣传日,金华各地这样做!
发布日期: 2023-03-22 09:45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3月19日,是浙江省第14个森林消防宣传日,金华市各级森防指及成员单位围绕“关注森林消防,共享森林美景”主题,组织开展了集中宣传、应急演练、森林防灭火业务培训等形式的森林消防宣传日活动。

婺城区开展森林防灭火业务培训和实操应急演练。培训从理论的角度出发,通过对早期火情处理、联防联控、火场指挥和火场救援等防灭火能力进行理论辅导,提高大家对森林火灾的科学扑救意识和能力。培训结束后,组织义务森林消防队开展实操演练,重点对风力灭火机、灭火水泵等灭火装备的操作使用和火场处置等进行训练指导,对装备的维修与保养做了详细的分解动作,对火场紧急避险内容进行重点训练,实战化提高了义务消防队员的业务技能。

2023年金华市“3·19”森林消防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金东黄大仙赤松宫景区举行。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咨询台和森林防火横幅标语,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播,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页等相关资料,向广大群众普及森林防火常识、宣讲法律法规,讲解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倡导群众依法、依规、科学用火。同时,还开展了主题宣传进村户、进校园、进城市等系列行动,营造出了“全民参与”强劲的宣传攻势和浓厚的防火氛围。

兰溪市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开展森林消防校园宣传周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势,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进一步巩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屏障。此外,兰溪市森防指办联合应急局、资规局、公安局开展森林防火进村入户行动。通过宣传讲座、有奖问答等形式,对林火防范、安全避险、科学扑救、防灾减灾等方面知识进行广泛宣传。

东阳市开展以“关注森林消防,共享森林美景”为主题的森林防火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农村、进企业、进林区”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宣传视频、应急广播大喇叭、流动车辆广播、护林员巡护、进山入口卡口宣传等形式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全民森林消防意识。

义乌市开展以“森林消防,你我‘童’行”为主题的森林消防宣传日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水带保龄球、锯木头、障碍接力赛等趣味竞赛形式,让小朋友们在游戏中了解森林消防,积极参与到保护森林资源的行动中来,共同营造守护绿色家园安全的良好氛围。

永康市在金胜山公园广场开展森林消防宣传活动,通过设置森林防火宣传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市民朋友详细讲解森林防火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一场森林灭火实战演练,森林消防队员发现火情,迅速集合出动,使用风力灭火机、消防水带水枪及时将“火”扑灭,通过演练检验了消防员们快速作战的能力,有效提升了执勤备战意识。

浦江县应急管理局在月泉社区开展“3.19”森林防灭火宣传进社区活动,通过发宣传单、宣传手册、知识问答等形式,就群众提出的森林防灭火相关疑问进行解答,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相关知识,普及森林防火常识。

武义县开展3·19森林消防宣传日启动仪式暨森林消防拉动演练。演练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设定、无预案脚本”的形式,模拟突发森林火灾的场景,不提前确定时间和地点。指挥部临时发出集合指令,演练队伍从备勤地点到达后在前线指挥部报到,并根据指挥部分配的任务进行引水灭火训练,有效检验了森林消防队伍的集合效率、协同配合能力和引水灭火实战力。

磐安县应急管理局联合磐安华数公司拍摄森林消防短视频,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宾馆酒店、商场超市以及住宅社区163块电梯公益广告屏,滚动播放森林消防宣传片,通过轻松娱乐的方式宣传森林消防安全知识,让广大市民群众在日常出行中就能接受到森林消防宣传教育。此外,磐安县森防办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机具统一维修,对风力灭火机、油锯、打火工具进行了调试和保养,对破损的装备及时进行了维修和更换,最大限度地确保装备处于完好的战备状态。

金华开发区全面开展“共享森林美景,严防森林火灾”森林消防日宣传主题活动。各乡镇(街道)在本辖区组织开展森林消防宣传“五进”活动,通过社区“应急微网格员”上门与群众近距离、面对面宣传森林消防。同时,发放森林消防倡议书、森林消防宣传册、宣传纪念品,邀请群众参与森林防火知识有奖问答,村(社)应急广播宣传森林消防知识,全面普及森林消防相关知识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