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婺城区“四化四不”,坚守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日期: 2023-03-22 10:09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婺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实规定动作,做亮自选动作,牢守安全生产防线。今年以来,全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一是任务清单化,对标对表不走样。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逐条逐项细化分解,明确任务、措施、时限、责任单位“四个清单”,动态跟进、定期通报,确保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34项,已完成16项,常态执行15项,其余计划本月底前完成;围绕除险保安、综合治理、体系能力建设,建立年度重点任务26项;紧盯近前安全防范工作,围绕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责任体系、应急处置能力,细化当前任务18项。

二是整治项目化,攻坚克难不松劲。紧盯道路交通、消防、工矿、旅游、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围绕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梳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项目13个,明确整治措施、时间节点、整治成效、牵头单位,攻坚克难,重点推进;以点带面,连面成体,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管控。

三是责任具体化,压紧压实不掉链。在明确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基础上,根据《浙江省涉旅安全有关单位旅游休闲运动新业态安全生产职责》,修订完善《旅游新业态项目安全监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消除监管盲区。深入推进全覆盖责任体系应用,结合年度工作任务,梳理完善各级责任人责任清单和履职清单,规范履职尽责“一本账”,常态化开展线上动态履职;建立量化评分制度,每月开展晾晒通报,压实责任到岗到人。

四是应急一体化,快速响应不打折。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重大时段严格实行带班领导24小时在岗。健全完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应急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