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应急动态
金华市全面推进防汛备汛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3-23 10:37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确保防汛备汛工作落实到位。

一、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防汛防台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防汛行政责任人3393人、包保责任人6309人,确保4月15日前在当地媒体报纸上公示。累计更新完成巡查员、预警员、群测群防员等基层防汛责任人5万余名,汛前将全部完成防汛责任人专业技能和“防汛防台在线”数字化应用培训。

二、全面完善应急预案。修订完善《“五停”实施细则》,并指导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更有针对性地修编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应急预案。截至目前,已更新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2230张,动态更新排查录入危险区域人员9.8万余人,各地对孤寡老人、五保户等弱势群体进行登记造册,落实“一户一策”避险方案和“一对一”转移责任人。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实操水平,我市拟4月初组织全市防汛综合应急演练,目前已制定相关方案和演练脚本。

三、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部门监管的原则,采取属地全面排查、部门检查核查、防指综合督查的方式,全面开展防汛防台隐患大排查行动。截至目前,参加暗访检查37401人次,排查点位40122处,排查山塘水库、堤防、在建涉水工程、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和隐患点、危旧房、基层防汛体系等各类隐患点509处,已整改或落实安全度汛措施471处,整改率92.53%,剩余38处确保汛前完成整改。

四、全面提升队伍和物资保障水平。建强应急救援队伍,全市共有防汛防台抢险救援队伍224支9261人。出台《应急物资储备调拨使用管理工作制度》,建立调拨、配送和使用联动机制,储备防汛抢险救灾物资195类1.46亿元。全市多灾易灾村(社区)全部实现村级“六个一”以及“三大件”发电机、抽水泵、应急通讯设备全覆盖。